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現代方舟冰山儲谷種 「凡有血肉的活物、每樣兩個、一公一母,你要帶進方舟,好在你那?保存生命。 」聖經故事中,在末日洪水來臨之前,上帝命令挪亞建造方舟,延續萬物生命。同樣的計劃,明天將於挪威啟動。   為應付全球暖化、戰亂等可 室內裝潢能引發的全球糧食災難,挪威未雨綢繆,斥資 7000萬港元興建「末日種子庫」,儲存世界主要糧食的種子樣本。經過兩年半工程,種子庫終于建成,將於明天(周二)在北極圈斯瓦爾巴 ARMANI群島( Svalbard Islands)上揭幕。   鼓勵各國存種子   這座估計可容納 450萬批種子的國際種子庫,距離北極只有 1000公里,目前已存放了約 25萬個種子樣本。寄存的種子種類和數量 土地買賣,將由提供種子的國家決定,挪威當局形容,這些種子將永遠是產地來源國的「備用資產」。   負責構思計劃的地球農作物多樣性信託基金會( Global Crop Diversity Trust)行政總裁福勒( Cary Fowler),在開幕前 澎湖民宿夕接受法新社訪問,他說﹕「這座種子庫可存放比我們已知多一倍的農作物品種。我估計在我這生,甚至在我孫兒生後,這個種子庫仍未被填滿。」種子庫管理人員估計,這個種子庫的壽命起碼達 200年。   不怕核爆洪災   福勒?票貼z露,國際社會對提供種子反應積極。「我從事這類工作已 30年,我曾以為對所有農作品都有認識,(但在看到種子庫所收到的種子清單時,)我得承認原來還有好些農作品是我聞所未聞的。」   挪威當局參考了「挪亞方舟」的概念,從全球蒐集主 小額信貸要糧食種子樣本,寄存于種子庫內,以確保日後因各式天災或人禍而消失的糧食品種,都有再生的機會。   種子 -18℃下保存   種子庫位處斯瓦爾巴群島上一座長年冰封的山頭,附近不時有北極熊出沒。挪威當局在山中鑿出 120米長的三叉形隧道,隧道盡頭就是 3 代償個面積逾 270平方米的種子冷藏室。種子庫採取了多項保護措施,冷藏室設有氣閘確保與外隔絕,厚達 1米的雕堡式鋼筋混凝土牆更可抵御核彈攻擊,另有裝甲大門和感應警報系統。此外,倉庫位於海拔 130米處,也可提防格陵蘭和北極的冰坡,因全球暖化融化造成的洪災。縱然上周四挪 租房子威錄得該國史上最厲害的黎克特制 6.4級地震,它都安然無恙。   種子庫所在一帶只有約 2300名居民,平均氣溫為 -14℃。縱然冷藏系統失靈,那兒的永凍土也可確保庫房維持在 -3.5℃以下。麥子、玉米、燕麥等農作物種子將在庫內以 -18℃保存,專家承認,豌豆等某些種子只能存放 20至 30年,但太陽 信用貸款花等的種子,保存期可達幾十乃至數百年。   種子庫揭幕禮的嘉賓包括歐洲委員會主席巴羅索( Jose Manuel Barroso),以及因致力推動環保而獲諾貝爾和平獎的馬泰( Wangari Matai)等,挪威當局希望國際社會將之視如銀行保險庫。   ■種子庫網址﹕   www.croptrust.org/main/arctic.php?item 買屋id=215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14emjz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